close

再話說我家共產黨制度之調整比例後

孝親費縮減後

我家男人的"共產主席"又來一招要錢

那就是家裡的生活開銷費用要我們來付

舉凡水電瓦斯費

但平心而論

在家會用到這些的不就是那兩主席

整天在家吹冷氣

小女子我雖全職考生,但為了世界和平,早就棄守家城,轉戰k書中心及圖書館

我與我家男人也只有晚上才會回家

假日也另找個地方窩…

充其量,這個家對我倆而言,只是個睡覺的地方

對於要支付這些費用,男人無異議

但對於我來說,那跟之前給的比例有什麼差別??

不過是總數不變,分成兩份而已

但這一事件,帶給我的想法甚大

我對於那倆老只有厭惡到極致的想法

我不清楚"錢"對於他們來說有這麼重要嗎?

我也不想知道"共產黨"的好處

我只想能有點空間~~~~

昨日看了自由的副刊

發現了篇貼切的文章能聊表我的思緒

轉貼如下~~~~~~~~~~~

 

〈家和萬事興〉兒子成家 媽媽要懂放手

圖/陳佳蕙
圖/陳佳蕙
 

文/吳娟瑜
只有當我放手了,就是默默關心、默默祝福,家庭的人際結構才能夠重整,我這個「婆婆」的角色才不會掉入傳統的模式……
「Arthur 還好嗎?」由於多年來我常到海外巡迴演說,所以往往在空檔時間打個電話回台北,通常是打到小兒子的手機。
那天是星期日,Arthur一家人外出遊玩,可能是Arthur正在開車,所以,手機由媳婦接到。媳婦聽到我的聲音,並沒有特別興奮或開心的語調,她淡淡地回答:「可以啦!」
我驚覺到自己怎麼只問候兒子,立刻補上一句:「小朋友好嗎?大家都好嗎?」媳婦很平靜地說:「沒事!」
我掛下電話後,立刻後悔打了這通電話,原因有3:
1.兒子一家人在假日開開心心出去玩,我為什麼要打電話囉囉嗦嗦?
2.我劈頭第一句話只問:「Arthur還好嗎?」那其他人在我心目中又佔了多少份量?我豈不是不打自招,自個兒露餡?
3.我向媳婦只問兒子好不好,難不成人在海外,還擔心兒子被媳婦欺負嗎?
果不其然,當天傍晚時刻,Arthur打國際電話給我:「媽,妳不要再打電話來,我很好!」
「好,知道了!」我爽快地答應了。
回台灣後,媳婦曾問我:「為什麼要老遠打電話回來?」我說:「人在海外,有時候會想念家人,有時候聽聽聲音也好。」媳婦聽了,不再多言。
當時我沒告訴她真相──我是因為對兒子有掛心,才會如此這般……。不過,我倒是真的逐步戒掉一通電話就是想找到兒子的壞習慣。
 
<微妙心情>找老婆,不找老媽?
又有一回,Arthur剛下班,已經晚上八點多,他打電話回家,我先接到電話:「嗨!兒子,有什麼事呀?」他口氣頗急地回應:「我要找我老婆!」
這時,我立刻請媳婦來接電話。
這種事在一般家庭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了,可是為什麼我的心窩裡卻跳出了一句OS:「不找老媽了?」
這種感覺很微妙,一方面高興他們夫妻互相關心,好好相處,這不是天底下父母最期待、最高興的事嗎?為什麼我還要如此嘟嚷呢?
一方面我問自己:「妳到底要把兒子照顧到幾歲?媳婦接手,這一切不就皆大歡喜嗎?」
我自知從小和爸爸關係太黏膩了,其他3個弟弟、1個妹妹都沒有這種感覺,我卻長期享受那種「情感依附」的關係,結果,當我成為兩個兒子的媽媽時,不知不覺又用了這種過度關心、過度介入的方式和他們互動。
大兒子Bridge在30歲出頭時,大概已經感受到慈母的愛心太沈重了,早早搬離外住;小兒子Arthur則因為結婚生子,包袱頗重,一時走不開,因而還需忍受我的噓寒問暖,忍受夾在夫妻之間──還有老媽的時時關注。
 
<老公的至理名言>經由媳婦 通往兒子
「妳不可以再出面解決他的問題了,他的人生要他自己扛。」有一天,老公看到我又想出面協調Arthur夫妻之間的事,他立刻出言制止,當時我還覺得老公太不近人情,家人的事怎麼可以不互相關心、盡速解決呢?
看到我陷入兒媳之間的關係,老公又開口了,他說:「通往兒子的路,是經由媳婦這一關最快速也最有效。」
這兩句話我咀嚼了好多天才終於慢慢消化了。
我聽懂也想通了,除了戒掉隨時打電話關心兒子的習慣,也要戒掉一見面就問:「怎麼啦?」更不可以問:「你老婆對你好吧?」這類的話。
我的過度關心、過度涉入,只會阻礙兒子的成長,也會延遲他們夫妻共創幸福的速度
只有當我放手了,就是默默關心、默默祝福,家庭的人際結構才能夠重整,我這個「婆婆」的角色才不會掉入傳統的模式──掌權掌勢弄得全家雞犬不寧。
新時代的來臨,婆媳關係已然來到另一番境界,再也不是婆婆一個眼神、一句話就可以把媳婦吃死死的年頭。所以,究竟做婆婆如何重新找對定位,究竟媳婦如何理直氣「和」活出自己,還有為人公公、丈夫、大姑、小姑、叔伯……等關鍵人物,如何把家庭關係調和、調勻,大家都可以一起尋找成長的契機,和幸福的密碼。
<作者小檔案>吳娟瑜
台灣媒體界的常客,經常受邀在電視、電台、報章雜誌,以兩性、職場專家身分出現。也是位國際演說家,演說場次已達5000場以上。
兩個兒子念大學時,赴美留學,完成了人生夢想,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。
自從升格為婆婆之後,吳娟瑜從「隱匿不說」到「坦然接受」,再到「樂於分享」,心境自是歷經多方考驗。最新作品《不必當母女 當好婆媳就好》即將出版。(圖片提供/三采文化)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這篇作者還是個走在時代尖端的人

相較我家那只會繞著小孩子打轉的老古董

我家男人還印了一份放在客廳給當事人看

我想她是一輩子都不會懂此道理的

我現在討厭她到極致

完全記不起當初怎麼能和她住在一起五年?!

只想永遠---遠離她~~~~~

 

沒娘家的我只能"問天" 

 

底天頂的"阿媽"

我哩想你,你甘知?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